欢迎来到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 手机版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
首页 > 学校新闻 >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创新活动助力2022年职教活动周
学校新闻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创新活动助力2022年职教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54        返回列表

科技点燃梦想、智慧成就未来。在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5月9日至5月13日,人工智能学院第三届新一代信息科技创新活动周在长安校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举行。活动围绕“新技术、新科技,科普知识新体验”的主题为长安校区师生奉献了一场科技体验盛宴。活动分为增材制造3D打印体验、虚拟现实VR、AR体验、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文创产品制作体验、动画制作过程体验、芯片测试体验等六大板块。希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技能体验,拓展大学生对科技引领未来的认知。

新一代信息科技创新活动周

增材制造3D打印体验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增材制造3D打印体验区展示了印堂团队制作的产品,并且设置了体验环节,为参观的师生讲述3D打印新技术、新工艺。并且现场展示3D打印产品转化的整个流程,演示了打印的规范、精修工艺等环节。针对通过3D打印新技术传承非遗陕北剪纸的文化传承作品进行了思路的讲解。体验学生惊叹不已,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和兴趣,现场气氛高涨。

增材制造3D打印体验区林琳老师在讲解

增材制造3D打印体验区团队作品展示

虚拟现实VR、AR体验区,展示了虚拟现实VR、AR技术对未来生活及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改变。同时,现场可以体现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活字印刷、沉浸式校史馆等项目。团队师生风趣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学生的如潮掌声与喝彩。

虚拟现实VR体验现场

增强现实AR体验现场

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区,体验的学生们了解了无人机的编程,近距离接触无人机编队飞行,伴随着螺旋桨的声音,无人机在空中便派出多项高难度动作,展现了新科技带了不同视觉体验。同时,无人机团队介绍了无人机模拟飞行除了用于表演展示以外,还承担了大规模的空中药物喷洒等服务社会的职责。

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现场

文创产品制作体验及动画制作过程体验,动画开发团队为体验学生们通俗地讲解了动画是怎样制成的,如何从二维空间的静态画面实现三维空间的动态效果。并且现场摆设了动画制作流程中动画运动规律的制作环节的设备“拷贝箱”,带领参观体验的师生亲自体验制作的过程。

文创产品制作体验现场

芯片测试体验区,在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学生们体验了芯片的测试的整个流程,对芯片的相关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

芯片测试体验现场

芯片测试团队及体验学生合影

此次活动恰逢陕西省职业院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召开。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省教育厅巡视员高巍在院长刘胜辉陪同下,与来自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省职业培训学会以及全省三十余所高职院校、中职学校、企业界人士亲临人工智能学院第三届新一代信息科技创新活动周活动现场参观指导。李冬玉对此次活动的各个区域进行了参观体验,并对职业教育运用新技术、新科技将所学知识服务地方区域文化给予充分肯定。

李冬玉一行体验产业转化项目

通过短短3天的体验,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接受了元宇宙虚拟时代下人工智能产业、增材制造技术、动画背后的奥秘、以及卡脖子工程等新一代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了解了高科技信息技术如何与今天的生活结合,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

此次活动周是人工智能学院“破晓青年计划”系列活动一部分,旨在让长安校区师生通过真实体验,对新技术、新科技有个更深层次的了解。“破晓青年计划”是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以来,以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新科技科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已经开展近三年,为西安市、咸阳市多所中小学进行新技术科普,累计两万余人次,有力的推动了“乡村振兴计划”落地生根,为农村中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学习科技的渠道和机会。同时,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提到的针对中小学职业教育的认知做好了先行推广。今后,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不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活动,为学校“双高”建设助力。

来源: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发文:张弘阳